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集锦 >> 文章正文
高速公路修建与十八亿亩耕地红线,孰重孰轻?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对于一个人口大国,如何能够保证粮食自给自足?落实耕地面积是关键,根据“十一五”规划纲要,到2010年末全国耕地面积必须确保不低于18亿亩。

国土资源部公布的2006年度全国土地利用变更调查结果报告显示,截至20061031日,全国耕地总面积下降到18.27亿亩。这意味着全国人均耕地只有1.39亩耕地。

伴随着工业化、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日益增长的建设用地需求与坚守十八亿亩耕地红线已成为不可调和的矛盾。因为一方面地方政府要发展地方经济,就要修路、建厂房搞建设,以河北省顺平县为例,正在开工修建的张石高速公路、保阜高速公路两条干线穿越顺平县境内,对顺平县的经济发展无疑起到推动作用,为此,顺平县政府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专门成立了以县长为总指挥长的高速公路指挥部)支持高速公路的建设,包括在建设用地单位-----保定市交通局没有取得国务院征地批文等用地手续的情况下,强行带人把耕地从农民手里抢过来,交给施工单位强行施工建设。据不完全统计,张石高速公路(顺平县线段)、保阜高速公路(顺平县段)占用土地共448.8024公顷(6732.036亩),其中耕地408.9393公顷(6134.090亩)。另一方面中央、国务院极力提倡“节约集约用地”, 20073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在土地问题上,一定要守住全国耕地不少于18亿亩这条红线。日前,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全国土地执法百日行动”共清理一万多起土地违法案件,也表明了党中央、国务院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的决心和信心。

建设占地者有之,土地沙化者有之,以目前的建设用地数量递增的速度来完成到二00年末的十八亿亩耕地目标,保护任务何其艰巨!十八亿亩耕地红线能否守得住,关键在于“各级政府”。因为如没有“各级政府”开绿灯,工业园区不可能设在基本农田,房地产开发不可能开进农民的稻田,违法者更不可能肆无忌惮地修高速公路。正如温家宝总理所言“在土地问题上,我们绝不能犯不可改正的历史性错误,遗祸子孙后代”,因此,笔者建议各级政府官员一定要把好头道关,不要为官一任,在土地问题上遗祸子孙后代。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农村房屋拆迁补偿安置操..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房屋拆迁补偿的费用有哪..
·土地被征收后可获得哪些..
·土地补偿费10倍,安置..
·黔南州征地统一年产值标..
·济宁市征地地上附着物和..
·房屋拆迁补偿、安置费用..
·北京市建设征地补偿安置..
·关于转发全国人大常委会..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