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记者之声 >> 文章正文
大国律师---律师访谈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用法律扭转不公

—访北京金沃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赵春生

        赵春生,北京金沃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征地拆迁事务部主任,北京市律师协会,中华全国律师协会成员1998年开始从事法律职业。在执业中,秉承“受人之托,忠人之事”的服务宗旨。多年的律师从业经历,造就了执着、正直、严谨的性格特点曾代理数百起有影响的疑难案件

在大家的印象中,律师是法律的代言人,律师服务也基本上以流程化、标准化、产品化为主,但是除此之外,律师作为普通老百姓的法律维护者,还应该具有一定的洞察力和亲和力。赵春生是一位专职征地拆迁事项的律师,在他的工作中,他用自己丰富实践经验和办案技巧,以及博大的情怀,帮助了大量投诉无门的失地百姓。从当事人的笑容里,赵春生发现了自己的价值、领会到律师的意义。

                 “受人之托,忠人之事”

燕赵大地素来孕育远迈不群的豪士,在这片土地上长大的赵春生身上,可以明显地感受到那种北方汉子的豪爽和耿直。1977年,赵春生出生于河北省邢台市,祖祖辈辈都
是黄土地上奋斗的农民。从小赵春生受爷爷的影响很深,爷爷读书不多,心里却藏着很多用时间和经验积攒起来的大道理,爷爷常常训诫赵春生“手不拿不义之财;脚不踏是非之地;眼不观花红柳绿”,这“三不”都是中国人从古至今尊崇的儒家观念,经过爷爷的耳提面命,赵春生已将此铭刻于心,并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不断践行和印证这种价值观。而勤劳善良的母亲更是将“积德行善”的种子从基因和言行中传给了赵春生,成为赵春生之后做一名伟大律师必备且光荣的品格。

学时,赵春生报考了法律专业,在九十年代,法律尚属冷门专业,不仅就业途径相对狭窄,而且以晦涩难学著称。特别是从小地方出来的赵春生,学习这个专业更显得出人意料。其实报这个专业,既有赵春生自己的主意,也有父母的支持,他们隐约感受到法律正在不断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从这里也能看得出父母的见识卓越。在学校里,赵春生也一直用优异的成绩回报着家人。

毕业后,赵春生顺利被分配到司法局工作,但偏基础性的文职岗位很快让赵春生感到枯燥乏味,他想在平静中做出改变。当时的律师们依靠自身的能力普及中国法律的担当与作为让赵春生印象深刻。时值世纪之交的全国律师资格考试,这也属于律师资格考试的末班车,之后便统一改为全国司法考试。在这次考试中,赵春生悉心准备、勤奋学习,功夫不负有心人,顺利过关,他本人也在2001年持证上岗,加入到了律师的行业大军中。

刚做律师的赵春生因为一切都要从头开始,所以显得比别人更加努力,他相信只要付出就有回报。有一次,赵春生和一位带他工作的老律师约好,于第二天参加庭审,随庭感受庭审氛围,但是第二天天气突变,不仅瓢泼大雨一直不停,而且伴随着要把一切撕毁的狂风。就是在这种恶劣天气的状况下,赵春生还是按时来到了法庭的门口,老律师诧异地说,这么坏的天气,完全可以不用过来。赵春生却回答,答应的事情一定要做

       盐城环境污染拆迁案的庭后合影
到。诚恳的态度让老律师连连点头,在赵春生的职业生涯中,这种诚信的故事不胜玫举,也正是因为守信,让
“受人之托,忠人之事”成为了赵春生的服务宗旨,为他之后突飞猛进的进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为民谋利的拆迁律师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中国大地变得日新月异,今天这里一片民用住宅群拔地而起,明天隔壁一座商业用地蔚然成型,人们常常都被身边突然崛起的高楼大厦吓一跳。不得不承认,这种改变不仅提高了人们的生活水平,更体现了中国的发展速度,城镇化的骄人成绩有目共睹。不过在成绩的背后,一些不可忽视的矛盾却一直存在,例如政府或者开发商在征用土地过程中,因为没有和产权者妥善协商,或者说没有进行合理的补偿,往往引发一系列关于征地和拆迁的矛盾纠纷。

拆迁时,开发者和房屋拥有者在具体利益上往往达不成一致,于是纠纷甚至暴力事件就随之发生,这些在和谐社会本可避免的恶性事件,却暴露了征地拆迁过程中法律的缺失,拆迁者没有遵照法律执行程序,使本来有理的房屋拥有者,也因为暴力等违法手段使自己入了窘迫的境况。此时,律师就成为可以帮助双方缓和矛盾、厘清头绪,并且为被拆迁者争取到合法益的正义使者。

赵春生顺势而为,重新规划了自已的执业生涯,于2007年决定做专业的征地拆迁律师。为状告无门的失地人群指出自我保护的途径,用法律的武器将出现的违法拆迁和不符合拆迁程序的情况大大扼制,同时也让不得已奉献家园的人们获得应有的经济或物质赔偿。从某一个角度来看,征地拆迁律师更像是解决拆迁双方纠纷的“缓和剂”,依照法律,帮助双方找到公平合理的解决方案,从而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

为被拆迁者维权,律师要面对的是拥有巨大实力的开发商,甚至是政府,在外人看来无异于“拿鸡蛋碰石头”,但是在赵春生看来,自己心中的正义不灭,又有威严的法律作为后盾,便可以漠视所有威胁。他真正看重的是老百姓有没有因为自己的帮助而受益,最基本的权益有没有受到尊重和保护。2014年,发生在江苏盐城的一起征地拆迁案件就颇具代表性。

当地一家焦化厂的化工生产,让老百姓苦不堪言。据群众反映,本地的农作物生长全部受到影响,灌溉用水也变黑发臭。生产的时候,漫天的烟尘和刺鼻的气味让人不敢睁眼和呼吸,放在屋外的清水半天就蒙上一层浮尘,可以说焦化厂的出现,正肆无忌惮地污染着大家的生活,令百姓们怨声载道。

有人就找到名声在外的赵春生,希望他能够不畏权势,为大家仗义执言,争取合法权益。面对这样大的群体安全事件,赵春生丝毫不敢马虎,马上联系有关部门,摆事实讲道理,并用法律的相关规定让焦化厂及时整改,最终使焦化厂的排污和当地的环境得到极大的改观。不仅如此,赵春生还为被迫拆迁的群众争取到了合理的赔偿,帮助无法继续居住的村民改善了居住条件。赵春生坦言,拆迁律师最大的成就不是获得多高的代理费,也不是斗败了多大的权势,而是看到老百姓愁眉紧锁的脸上有了喜上眉梢的笑容,这才是让律师打心眼里感到满足的成就感。

           盐城环境污染拆迁案之前的照片

                    最可称赞的律师团队

赵春生如今在北京联合几位合伙人共同成立了金沃律师事务所,律所业务遍及全国,拥有十几位经验丰富,精明才干的执业律师,遇到案件较大人手不足时,也会灵活选择跟其他律所合作、联合办案的方式。该所方向明确,专为征地拆迁事件进行调解和诉讼,这在以综合业务为主要生存方式的律所市场中,实属不太多见,尤其是以征地拆迁这类要和强权部门打官司的就更是凤毛麟角。

说起征地拆迁案件中所遭遇的危险,赵春生跟我们谈起这样一件事,一次一位同事刚刚结束庭审,尚未走出法院大门,便被一二十个社会闲散人员围殴,虽然当时被法警及时制止,事态没有进一步恶化,但也不免受到轻伤。从结果来看,这是利益受损一方为了报复为拆迁户出头的律师,而找人进行的滋事。因为伤害不大,这些人最多被关几个月,代价很小,但对律师的心理伤害很大。虽然听赵春生轻描淡写的讲述,似乎这些遭遇都是拆迁律师的家常便饭,但我们听起来还是惊心动魄,在这种持续性、多发性的

威胁恐吓中,假如没有过人的胆量和底线的话,是很难在这一行坚持下来的。

赵春生提到,暴力拆迁中,经常发生协议还没有谈好,大半夜便被人请到几里外的地方,等回去时家里已经成为一片废墟。这种事情由于发生的突然,且发生在毫无防备的夜里,所以当事人不好取证,律师也没有太多办法。好在如今国家为了杜绝这类事件的发生,政策中明文指出,一旦出现此类事件,将问责当地政府,这是风向标的转变,也是国家更加注重法制和人权的体现。

征地拆迁律师所承受的工作压力,不会比任何一种类型的律师少,排解压力最重要的是自我调解,此外赵春生认为和同事的交流也特别重要,大家可以分享经验,同时也可以针对一件案子展开激烈的讨论,在言辞碰撞中产生新的思维火花。赵春生痴迷于这种思维上的碰撞,从这点来看他是天生的律师,尤其在法庭庭辩中,因为要时刻警惕,避开对方给自己挖下的逻辑陷阱,他的思维比平时更加活跃,而且往往能在不经意间给对方致命一击,也因此赢下了不少的案件。

在十数载的征地拆迁办案中,赵春生注意到失地农民维权属于特别弱势的群体,为此他联合数位经验丰富的相关专业律师组建了中国农民土地拆迁维权服务中心,中心“关注三农、维护农民权益”为己任,吸引了很多热心人士的参与。该维权中心只代理被拆迁人、失地农民一方并专业承办房屋拆迁、土地征收、土地权属争议等重大、复杂、疑难案件。赵春生和他的团队也因为严谨的办案思路、恪尽职守的工作作风、优质高效的办案水准,被委托人交口称赞为“最可信赖的律师团队”。

                                      (文/李萍)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农村房屋拆迁补偿安置操..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房屋拆迁补偿的费用有哪..
·土地被征收后可获得哪些..
·土地补偿费10倍,安置..
·黔南州征地统一年产值标..
·济宁市征地地上附着物和..
·房屋拆迁补偿、安置费用..
·北京市建设征地补偿安置..
·关于转发全国人大常委会..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